ODC22智慧出行分论坛 | 全新OPPO智行亮相,发布“生态域”车机跨端融合解决方案

未知 | 2022-09-01 15:18

8月31日,以“丰沛心灵 一路同行”为主题的2022 OPPO开发者大会(ODC22)圆满落幕。在智慧出行分论坛上,OPPO智行分享了与行业合作伙伴在出行领域的新突破,携手上汽集团发布双方开创性合作的成果“生态域”,共同探索车机跨端融合解决方案,赋能出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构建开放互融生态圈。

章欣 OPPO智行总经理

汽车智能化时代

OPPO智行深耕智慧出行领域

在万物互融时代背景下,汽车也迈入了智能化的新赛道。当下,汽车承载了更多服务场景,但车机互融能力尚未跟上,在场景连贯、服务互通等方面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体验感十分割裂。OPPO智行洞察用户需要丰富多元、且无缝联动的出行体验,在去年推出了首个面向出行领域的解决方案 —— OPPO智行,致力于为用户打造安全、智慧、无负担的出行体验。

发展三年来,OPPO智行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精心打磨OPPO Carlink(包括车机互联,手表控车,闪充上车和车管家等功能)和OPPO Carkey。其中,兼容了ICCOA Carlink、百度Carlife和亿联的协议的OPPO Carlink,让广大车主享受到无缝快速连接、稳定运行、应用丰富的车机互联体验,预计今年的车机覆盖量将突破3000万台。

两大生态无边界融合 

联手上汽共创多端一体生态域

随着汽车智能化的进一步发展,用户对车的理解也从出行工具向“第三生活空间”转变,需求趋向主动智能与内容服务演变,手机和车机的互融势在必行。

OPPO智行业务负责人章欣分享到:我们的主张是无边界融合。这种无边界融合是“双向多维”的,将完全改变原有的单向赋能,实现以用户为核心,完成多端设备数据和服务的安全流转,保持用户习惯和体验一致性。

值得期待的是,这一构想正在逐步落地中。在今年的ODC大会上,OPPO正式推出以人为中心的智慧跨端系统——潘塔纳尔,这套软件系统能够支撑“更懂用户”、“服务直达”、“设备无界”、“极简开发”的未来体验,智慧出行也是潘塔纳尔系统的首个落地场景。

双向多维无边界融合

基于无边界融合的理念,OPPO智行与上汽集团再度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探索车机跨端互融解决方案。双方对于出行场景下用户痛点和产品场景的创造有着极强的战略共识,在OPPO 潘塔纳尔系统和零束“银河”全栈4+1解决方案的融合下,共同推出开创性的合作成果——生态域。这是基于一套开放互联的标准,通过底层协议的广泛兼容性来实现设备的发现和连接,相当于为智能车开发者与手机等智能终端开发者建立了一个共创平台,通过系统互融、资源互享、数据互信,为用户带来无缝跨端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会上,OPPO智行还联合上汽零束共同发布了《生态域白皮书》,宣布对外开放底层连接协议,以及相关的能力和服务,并在行业内逐步推广、落地该解决方案,同时表示将开放联盟,联合更多手机厂商及车企共创生态域,与全行业共享创新成果,进一步拓展OPPO开放生态。

OPPO智行解决方案再升级 

为用户提供全链路智慧出行新体验

在融合生态域的能力基础上,OPPO智行解决方案进行了全新升级,实现智能汽车生态和智能手机生态“双向对等”的无边界融合,多端智能设备间能够很好地互相支撑,并通过设备间互信,多端设备能够深度融合在一起,给用户带来无缝跨端服务。

   OPPO智行解决方案全新升级

从用户体验上来看,全新的OPPO智行真正实现以用户为中心,在近车、上车、行车、驻车和离车5大场景中提供全链路智慧出行服务,承载数字车钥匙、近车迎宾、安全驾驶、生态融合、多模态交互、离车服务流转等产品和服务。通过跨端多模交互,打破设备、系统之间的限制,高效满足用户自然交互诉求,实现服务随人流转的智慧出行体验。例如:OPPO携手智己汽车,高通骁龙和中国国家地理,给用户提供了手机+汽车摄像头多景录像和直播功能:手机与车机连接后,只需坐在车内,用手机就可安全且快捷调用汽车摄像头记录和捕捉车外的风景,并实时直播给亲朋好友一起分享旅行的乐趣。

OPPO手机调用智己L7车顶摄像头进行直播(中国国家地理实景拍摄)

秉持开放共赢理念

携手合作伙伴构建车机互融新生态

OPPO智行业务负责人章欣认为,要更好地推动车机互融产业发展,需要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打破认知鸿沟和行业壁垒,一起共建开放互融生态,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实现更大的价值。目前,OPPO智行与100+全球汽车品牌、行业合作伙伴达成协议,组建共生共赢生态链。

融合蜕变的这三年,OPPO智行始终坚持为用户、开发者及行业创造价值。这期间,OPPO智行携手ICCOA联盟成员,以及产业相关企业、研究院,进行了更多探索和研究,在本次分论坛上,行业合作伙伴也带来了最新研究成果。

胡宏宇 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其中,上汽零束公布与OPPO签约成立“生态域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相关技术和产品落地;远峰科技布局出行相关产业,分享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的技术和经验;高通推出了骁龙数字底盘,并基于统一的技术路线图和自身的领先软硬件产品,助力OPPO打造端到端的沉浸式数字生活体验;爱立信联合OPPO、高通三家一起实现了在商用安卓手机上完成5G网络切片的测试,为用户提供更稳定流畅的信息服务;吉林大学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带来有关未来交通体感开发趋势的分享,深入分析了智能驾驶辅助应用、虚拟数字人等能力对智能出行领域的赋能;最后,在高铁出行场景下,中车长客联合OPPO、索菱通信探索高铁场景的智能手机互联及智慧出行,希望能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乘车体验。

 刘涛 中车长客车内设备研发室主任

未来,OPPO智行将继续秉持以用户为中心,以生态共建共融为驱动力,深化无边界融合的产品理念,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者一路同行,打造手机与车机互融新格局,共同为用户带来无负担的智慧出行新体验。

相关标签: